中心概况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发展研究中心”)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以下简称“局”)直属正局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筹建于1999年9月,于2002年7月正式成立,先后加挂“全国地质资料馆、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牌子,人员编制300名。主要承担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研究、地质资料管理与社会化服务、境外地质调查战略与政策研究、全国地质找矿技术指导工作,服务地质调查综合业务管理和支撑国家重大地质科技专项实施管理。

发展研究中心构建了地质发展战略研究、地质资料管理与社会化服务、国际矿业金融与政策研究、矿产勘查技术指导、地质调查综合管理支撑、深地与矿产重大专项支撑等六大业务体系。目前,发展研究中心内设机构39个,含8个综合管理机构、31个技术业务机构,是自然资源与生态文明智库联盟首批成员单位,负责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和自然资源部地质矿产科学数据中心的建设与运行,承担局期刊管理中心日常工作和中国-阿拉伯国际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的建设、运行和管理。中国地质学会地质资料研究分会、中国地质学会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等3个学术组织挂靠发展研究中心。

发展研究中心现有职工216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位职工175人(博士107人、硕士68人)占81%;具有高级职称职工148人(正高62人、副高86人)占69%。在站博士后5人。离(退)休干部132人。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40余项。经过多年努力,涌现了一批优秀人才和创新团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荣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黄汲清青年地质科技奖,入选部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以及局卓越、杰出和优秀地质人才等各类人才称号和人才奖励50余人次,入选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2个。

多年来,发展研究中心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部、局党组重大关切,立足“参谋、支撑、服务”职责定位,围绕战略研究和信息化建设两条主线,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加强综合战略研究和国内外情报对比分析研究,参与起草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等一批国家层面的重要文件,开展地质调查“五年规划”研究,支撑编制全国地质勘查规划、全国地质调查“十四五”规划等多个重大规划,组织实施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全国矿业权实地核查、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和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等重大专项。作为我国地质行业馆藏数量最多、内容最全的国家级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实现馆藏地质资料全部数字化,加大资料数据挖掘与开发力度,形成了日常服务与应急服务、专题服务与定制服务、网络服务与到馆服务等全方位社会化服务新格局。

发展研究中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传承李四光精神,弘扬“三光荣”和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实现精神文明建设连续上台阶。保持“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称号,荣获“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重要荣誉,为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