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与修复专家座谈会举办

来源:地球系统科学研究室 作者:夏烨 发布时间:2023-03-21

为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发展,开拓战略研究思路,近日,地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王静教授作题为《生态系统管理与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研究策略》学术报告。会议由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霍雅勤同志主持,地质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了座谈会。

王静教授以长期从事生态系统保护与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变化与可持续利用等方面研究的经验为素材,系统、生动地讲授了生态系统管理理论与发展、国内外现状与趋势、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研究框架以及相关案例研究实践。她指出,目前主流的生态修复研究均基于系统论视角,从生态系统整体性保护出发,强调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法,而我国具有系统性、全局性和整体性的研究实践案例较少。她认为,应构建“本底评价—多维认知—科学识别—价值重塑—规划调控—政策引导—技术支撑”从科学到决策的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研究策略,理清研究的层次与逻辑,以目标和问题为双导向,以国土空间生态安全格局整体保护为前提,突出底线思维,有效保护和修复退化生态系统,维护生态系统的健康、生产力和恢复力。最后,她以在山东烟台开展的研究实践为例,详细展示了限制性要素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与人类活动的空间冲突分析、近海岸生态环境受损退化区域识别、生态“夹点”识别等研究内容与成果。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在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王静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