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采矿——资源、技术与环境》出版

发布时间:2022-10-12

日前,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翻译,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家彪作序的“深远海创新理论及技术应用丛书”之《深海采矿——资源、技术与环境》一书,由海洋出版社正式出版。

全书分为深海矿产、深海采矿技术、冶炼过程和可持续发展、深海采矿环境影响等4部分,共18个章节,约68余万字,系统介绍了深海采矿调查、开发、选冶、环境、管理等全流程内容。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资源宝库。推动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海洋强国建设,必须推动深海矿产开发技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该书对多金属结核、多金属硫化物、富钴铁锰结壳三种深海矿种的形成条件、资源潜力、矿产分布、采矿系统、全球进展、采矿新技术、环境影响、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了专业、权威的论述,可为广大科研工作者了解和认识深海矿产提供参考。这也是中国地质调查项目“海洋地质与能源矿产资源战略研究”项目的成果之一。

据悉,原书由印度国家海洋所Rahul Sharma教授率领全球8个国家的深海采矿专家共同编写,出版于2017年。为了推动我国深海采矿事业的发展,借鉴吸收全球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快速提高我国的深海采矿研究水平,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中心积极与该书主编及参编者沟通,委托海洋出版社获得了国内的出版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