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一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杨妮娜 发布时间:2022-01-05

近期,2020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正式公布,获奖成果共71项,其中一等奖11项,二等奖60项。发展研究中心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杜子图研究员带领标准化团队完成的《地质调查标准化与关键技术标准研究》荣获二等奖。

该成果为2013年以来,依托“地质调查标准化建设与标准研制更新”“地质调查标准制修订与升级推广”“地质调查标准化与标准制修订”“地质调查技术标准跟踪与动态研究”二级项目、计划项目、工作项目,组织开展标准制修订与标准化研究,基于地质调查标准化实践与基础研究,出版《地质调查标准化理论与实践》,发表“区域地质调查标准体系研究”等论文10余篇,高质量研制80余项急缺标准制定,形成一套基本满足当前需求的地质调查标准体系。特别是在区域地质调查领域,建立了支撑新时期区域地质调查改进发展的“区域地质调查标准体系”,制定了《特殊地质景观区区域地质调查方法指南(1:50000)》《区域地质调查图件编制规范(1:5万)》《区域地质调查术语》等行业标准,是标准化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