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地质调查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成功举办

来源:期刊编辑室 作者:郭慧 发布时间:2019-11-29

为加强中英文科技论文写作培训,建立撰写团队,助力地质调查科技学术人才成长,发展研究中心期刊编辑室(局期刊管理中心)于近日在北京举办地质调查科技论文写作培训会。

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期刊编辑室(局期刊管理中心)主任程新主持。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陈衍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张招崇、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杨志明、《中国地质(中文、英文)》主编郝梓国作专题报告。局系统项目业务骨干等40余位代表以及期刊编辑室人员参加了会议。

陈衍景教授针对科技论文写作技巧进行报告。从写作的重要性、基本功、选题、论文亮点以及写作技巧方面介绍了科技论文写作中的一些关键问题,提出写作中应斟酌选题、紧扣主题、理清思路、规范格式、突出重点。

张招崇教授针对科技论文查阅与写作进行报告。对如何查找科技文献、如何阅读科技文献以及科技论文的特点、写作要求等方面进行讲解,针对研究性科技论文提出不同部分的写作要求。

杨志明研究员针对如何撰写和发表科技论文进行报告。从期刊起源演化、如何撰写论文、如何得以发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针对论文撰写的五个部分详细说明了每个部分的写作手法和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图表的注意问题。

郝梓国主编针对科技论文写作标准与要求进行报告。从局刊物与论文概况、什么是科技论文、科技论文的类型与特点,科技论文写作标准、如何挖掘高水平论文题材进行讲解,介绍了《中国地质(中文、英文)》办刊思路与进展。

局业务骨干围绕地调成果中撰写《中国地质(中文、英文)》、《地质通报》论文的题材和来源展开讨论,并表示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将大力支持期刊发展,将优质成果尽快投到三刊,共同提高地质调查成果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