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期刊座谈会顺利举行

来源:期刊编辑室 作者:贾丽琼 发布时间:2019-11-29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管理中心(发展研究中心期刊编辑室)承办的“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期刊座谈会”在局机关322会议室顺利举行。参加座谈会的有局总工室主任助理辛后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局总工室成果处处长张开军、调研员刘宏,局系统29种期刊编辑部负责人以及期刊编辑室全体职工。此次座谈会还邀请到《中国科学》杂志社总编辑任胜利、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毕永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期刊中心主任施光海、《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期刊合作部主任熊丹。

座谈会上,辛后田主任助理介绍了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与要求。各期刊编辑部分别介绍了本刊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局系统期刊整体发展的意见与建议。毕永华作了《新形势下中国煤科所属期刊可持续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如何整合分布在全国8个地区的下属的20家期刊、成立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出版传媒集团的做法,制定完整详细的编辑部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出台一系列期刊管理办法,明确了期刊管理机构职责、各刊办刊条件、编委会人员构成,建设集群化期刊出版平台,打造统一的期刊形象。熊丹介绍了《大数据时代下地质学期刊建设的发展途径》,通过一系列翔实的数据,介绍了近年来中国地质学期刊的出版情况分析以及局系统期刊的现状,同时提出地学期刊发展建议,即要紧紧围绕以学科建设服务为宗旨,利用精心选题、首发出版、增强出版等方式充分发挥自身的传播功能,促进科研成果出版,助力一流学科、一流期刊的建设。任胜利介绍了当前国家在扶持科技期刊方面的政策与措施。他认为,期刊的优质发展首先要得到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期刊自身也要在质量控制,同行评议,奖励优秀审稿人、优秀作者方面采取有力度的措施。施光海分享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五种期刊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地学前缘》(中英文)的成功办刊经验。他认为编辑部的水平决定了期刊的水平,编辑部要有核心人物组织办刊,利用专家办刊,充分发挥编委会的作用。

座谈会还围绕推进局系统期刊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提升局系统期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着力打造地调局精品期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