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长沙市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孙月 发布时间:2018-11-12

近日,由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主办,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承办,《中国矿业》杂志社协办的“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秘书长沈镭出席了专业委员会的换届会议,并宣读了总会对第二届资源产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的批复文件。同意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龙宝林当选为第二届主任,秘书处设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委员由来自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事业单位及资源企业50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为今后更好地组织学术交流、推广成果技术、发展资源产业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换届会议上,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崔彬就过去4年工作,从学科发展及教育培训、学术年会及活动品牌、基地建设及科技扶贫、科普宣传及成果转化以及会员服务及举荐人才5个方面做了回顾与总结。第二届主任龙宝林就适应改革形势开拓工作思路、树立品牌、提升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影响力、完善工作制度等方面介绍了工作设想。学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捷对专业委员会第一届成员的工作进行了表扬与肯定,并表达了对第二届成员工作的期许。

学术会议的主题是“自然资源产业改革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龙宝林和副主任葛新权主持了交流讨论。10位专家学者就地球系统科学理论、资源产业学科发展战略、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绿色勘查新模式、精准脱贫实践等方面的内容作了精彩的报告。其中: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梁凯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自然资源管理改革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林良俊处长作了题为“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工作思考”的报告,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洪增林作了题为“关中盆地城市群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的报告,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矿产政策研究室主任张福良作了题为“绿色勘查——生态文明战略下的矿产勘查新模式”的报告,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管理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文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资源产业学科发展战略”的报告。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所、河北地质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省地质调查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40多家科研院所的5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达到了交流思想,拓宽视野、促进资源产业学科发展的目的。

《中国矿业》杂志为此次学术年会提供了论文专刊,会议召开前,经筛选收录论文40篇。

会议同期,第二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及副秘书长召开了工作会议,就专委会章程、副秘书长分工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

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秘书长沈镭给第二届专委会主任龙宝林颁发聘书

 

资源产业专业委员会到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