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期刊编辑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郭慧 发布时间:2018-11-12

为总结交流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各期刊办刊经验,进一步提升办刊水平讨论2019年期刊报道方向,局期刊管理中心于2018年11月7-9日在北京举办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期刊编辑交流会。局发展研究中心龙宝林副主任、局总工程师室聂兰仕副处长出席会议。会议由局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程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编辑出版部主任任胜利,《地质物理学报》、《地球物理学进展》专职副主编刘少华,《中国地质(中文、英文)》主编郝梓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图技术审查中心审图一处处长褚雪梅作专题报告。局系统30种期刊的负责人及编辑等5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任胜利主任针对科技期刊运作及学术影响力提升进行报告,对我国科技期刊现状分析,从内容质量、文字表达方面提出了学术影响力的核心和基础,通过《国家科学评论》的办刊经验,提出应加强期刊宣传和论文引用工作。

刘少华主编针对《地球物理学报》及其相关期刊办刊之路进行报告,总结了《地球物理学报》、《地球物理学进展》等期刊的办刊措施和手段,提出应与全球华人科学家保持联系,参与国际国内专业会议组稿,利用专辑追踪学科热点,相关期刊联合发展。

褚雪梅处长针对期刊中常见的地图问题和处理办法进行报告,介绍了地图的发展史、中国版图的变迁以及公开版地图种类,并就有关地图的法规、期刊常见的地图问题进行总结,提出了相关问题的处理意见。

郝梓国主编作了题为“办好科技期刊,促进我局发展”的报告,介绍了科技期刊的发展历史、作用及意义,总结了科技期刊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实施精品化战略,大力建设网站等措施来全面提升刊物综合影响力。

《海洋地质与第四纪地质》执行主编、《海洋地质前沿》副主编王圣洁,《西北地质》编辑部主任曹佰迪,《中国岩溶》编辑部主任张玲,《探矿工程(岩土钻掘工程)》主编李艺介绍了办刊经验以及对期刊发展的思考。

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围绕各期刊面临的问题提出建议,希望局系统期刊相互依存,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