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科技情报工作迈进新时代

——第二届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周平 发布时间:2018-09-20

2018910-11日,中国地质学会第二届科技情报专业委员会换届大会暨2018年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参事、首届科技情报专委会主任委员张洪涛,中国地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朱立新出席会议。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石油、冶金、有色、核工业、建筑、建材、化工等行业地勘单位,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东华理工等地质院校和科研单位,以及中国黄金集团等不同行业和部门的50余名代表参会。会议由第二届科技情报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登定主持。 

在换届大会上,第二届专委会主任委员施俊法研究员总结了第一届专委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准确定位,专委会要搭好结合各单位优势,发挥好组织建设和智力支撑作用;二是需求导向,全面对接国家、部、局、行业的需求,先行先导,细化工作,多出成果;三是建好平台,构建行业内的联盟,群策群力、扩大视野,共同提高水平;四是做好服务,通过信息共享、加强合作,提高支撑决策的服务能力。唐金荣秘书长介绍了第二届专委会工作计划草案。委员们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对第一届专委会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专委会在组织建设、学术交流、刊物出版,服务领导决策、科研人员和生产一线等方面成绩显著,对第二届专委会的工作计划提出了加强委员间相互联系、提高情报信息共享平台、扩大情报服务功能、强化情报思维和能力培训、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增多学术交流机会等宝贵的建议。 

在学术交流会阶段,围绕“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主题,张洪涛研究员做了题为《自然资源治理与地质工作转型》的主题报告,开篇即指出“科技情报就是生产力”,阐释了科技情报研究的重要性和意义。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党委书记付水兴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吴登定研究员分别向与会代表分享了题为《风险勘查资本市场作用与前瞻》和《地质工作转型与科技新趋势》的报告。会议还就国内外能源资源宏观形势、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实践、地球系统科学进展、情报监测体系建设、国外海洋地质调查和城市地质调查等专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本次会议系统总结了科技情报专委会成立十二年来的工作成绩,确定了新一届专委会的工作定位和重点任务,开启了地质科技情报工作的新征程。未来几年,第二届科技情报专委会将继续坚持“依托学会,服务大家”的办会理念,发挥情报工作“准确及时有用,服务方方面面”的功能,为广大地质科技工作者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