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探秘第三极——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纪事》后感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王学明 发布时间:2018-08-27

大型报告文学《探秘第三极——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纪事》一经出版,我就迫不及待地要一睹为快,因为我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的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地质》的办刊人也是青藏高原这12年地质大调查的见证者及间接参与者,不仅知晓书中所述及的好多人和事,而且也熟悉许多青藏高原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地质》上的作者(书中也有所提及)。因此当我拜读此书时心情尤为激动,那种真切感和亲近感油然而生,书中那一个个动人故事历历在目,仿似亲历。探秘者们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担当意识、默默奉献精神、爱国敬业精神、团结协作精神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并激励着我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竭尽全力,为把《中国地质》办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地质学术刊物而努力。

读着这本书,我仿佛看到了远古时代那各路将士鏖战的宏大战争场面,运筹帷幄的“指挥部”谋划和指挥着整个“战役”,各路飘着“战旗”、装备精良的“部队”一路向着“制高点”进发, “过关斩将”,去夺取“战斗”的最后胜利。

读着这本书,我仿佛置身于缺氧低压的青藏高原,感受着稀薄空气和昼夜温度骤变带来的不适以及肆虐的狂风暴雨和突降大雪带来的惊骇;经历着迷路独处时的恐惧,缺粮断水时的饥渴,队友生病时的焦急,车陷沼泽地时的困惑,车到河中熄火时的无奈,地处险境难上难下时的无助……

读着这本书,一幕幕动人的画面浮现在我的眼前。透过纸背,我似乎真切地看到了地质队员执着追逐底砾岩的身影、发现某岩浆岩侵入到特定地层之界面时的欣喜、寻到某古生物化石时的欢呼、瞥见某一蛇绿混杂岩带时的雀跃、找到蓝闪石片岩时的欢笑、探获石油显示及油页岩时的兴奋以及觅到各种显示成矿矿物时的激动……

读着这本书,我深深地为那些在青藏高原地质大调查的鏖战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地质队员们感到由衷的难过,但愿此类悲剧永不重演!

透过纸背,我明白,青藏高原的探秘者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心中始终抱定的只有一个目标:摸清地质规律,探获国家宝藏,服务重大工程,保护生态环境。

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废寝忘食,不知疲倦;

为了这个目标,他们知难而进,风雨兼程;

为了这个目标,他们勇往直前,踏平坎坷;

为了这个目标,他们排除万难,直到胜利!

探秘者们那种“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永远值得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