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聚赣鄱大地把脉矿产资源勘查形势——区域矿产资源勘查形势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伦知颖 发布时间:2017-11-07

随着我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新常态特征日趋明显,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矿产勘查形势呈现出新的变化。为了及时把握矿产地质勘查形势,发展研究中心于2017年10月26日—28日在南昌召开了“2017年区域矿产资源勘查形势研讨会”。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地质勘查处田幽军高工、江西省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王先广教授级高工、江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楼法生教授级高工、江西省有色地质局处长谢春华教授级高工、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处长刘文民教授级高工、江西有色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总工张云蛟教授级高工、东华理工大学李满根教授、胡宝群教授、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李钟山教授级高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姜付仁教授级高工、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士平教授级高工、发展研究中心规划研究室主任张万益教授级高工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战略与情报研究室王尧副主任及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李钟山教授级高工做了题为“资源供需形势与资源战略”的报告,分析了全球以及我国矿产资源的供需形势,阐述了我国向深部进军以及矿产资源储备的资源战略。杨建锋研究员从地质勘查投入、地质勘查结构、矿种勘查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分析了2017年我国地质勘查形势,展望了未来我国的地质勘查形势,并提出了对策建议。田幽军高工、王先广教授级高工、楼法生教授级高工、谢春华教授级高工、胡宝群教授等分别就江西省地质勘查形势与管理政策、江西省地勘基金勘查进展情况、江西省地调院地质勘查情况、江西省有色地质局地质勘查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会议内容充实,气氛热烈、讨论深入。

杨建锋研究员在总结会议时认为,各位专家的报告从不同角度总结了我国以及江西的地质勘查进展与形势,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很有启发性,对于地质勘查形势的分析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内容深、收获大,对于推进今后工作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