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期刊发展研讨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申亮 发布时间:2017-10-17

 2017年10月11日下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管理中心主办的局系统期刊发展研讨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中国地质调查局期刊管理中心副主任程新主持会议。局系统期刊编辑部的20多位同仁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围绕局系统期刊现状、存在问题、报道计划和办刊方向等踊跃发言,为局系统期刊发展献言献策。

《地质学报(中文版、英文版)》编辑部主任、《中国地质》主编郝梓国表示,局系统期刊要紧抓地调局各大计划、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要扩大期刊影响力,各期刊必须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不能单打独斗;要根据地质事业发展动向,制定下一步的报道计划,确定计划后,必须随时跟进,而且要将工作落实,为地调局期刊发展作出贡献。

《地质论评》编辑部主任章雨旭表示,首先要建立统一稿件格式标准,退稿后的稿件在作者转投局系统其他期刊时,可以为编辑、作者减少稿件格式再次修改的工作量,加快稿件出版流程。另外,他提出,局系统期刊应建立一个便于工作交流的平台,例如微信群等,实现及时沟通、及时分享等,更好地促进局系统期刊的进一步发展和融合。

《西北地质》编辑部主任乔玉兰提出,在局系统期刊为地调局计划、项目服务与支撑的同时,局总工室可否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地调局的项目成果优先在局系统期刊刊发。

《国土资源遥感》编辑部副主任李瑜提出,可否将局系统期刊划分为高、中、低三档,相应地在部、局成果评奖时赋予不同的权重。

《地质力学学报》负责人吴芳表示,如何培养和留住高效、全面的期刊人才是个问题。

《华东地质》编辑部主任谭桂丽表示,在期刊做大、做强方面存在困难,当发文量增加,相应地编辑的工作量就加大,如何处理好二者的关系也是个问题。

其他与会人员也积极发言,并就以上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程新同志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指出,局系统期刊要进一步明确办刊定位和办刊方向,理清期刊发展思路,着力宣传和报道地调局10大计划、300多个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服务地质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局系统期刊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打造优势明显、竞争力强的跻身于国际一流科技期刊行列的“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期刊群”,为建设世界一流的新型地质调查局发挥期刊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