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侵入岩大地构造研究与编图荣获双奖

来源:规划与部署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6-11-16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完成的《中国侵入岩大地构造图(1:250万)》荣获2015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一等奖和2016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二等奖。 

《中国侵入岩大地构造图(1:250万)》以板块构造理论为指导,岩石构造组合为切入点,基于各省、大区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侵入岩大地构造相分析方法,从洋陆转换的视角构建了中国构造岩浆系统五级单元划分体系,即岩石构造组合(5级)侵入岩浆构造亚带(4级)侵入岩浆构造带(3级)侵入岩浆构造亚省(2级)侵入岩浆构造省(1级),揭示了我国大陆不同时代板块离散、俯冲、碰撞等作用过程与演化的历史,为区域地质背景研究和矿产资源评价提供了重要的侵入岩浆构造系统背景依据。获悉了一个重大突破性认识——“中国造山带地区侵入(岩)弧在空间上占绝对优势分布,这与过去或传统认为的陆内(板内)花岗岩类大有不同;由洋陆转化形成的岩浆弧花岗岩类,揭示出我国可能具有可观的CuMoAuFeAgPbZn矿资源潜力。对一批基础地质重大疑难问题作出了新解释:依据岩浆弧空间组成极性与优势矿种关系成功破解了困扰西藏自治区地学界多年的找矿疑难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依据“TTG岩石组合随时空的变迁规律判定钦杭蛇绿岩(οφ)代表的洋由北东段中段南西段随时代变新逐步关闭,并非在晋宁期完全闭合;用主洋盆闭合-消失位置和后造山A型花岗岩(A/γ)空间展布特征,再现了中国大陆的拼合组装过程。总结形成了一套侵入岩大地构造研究的理论方法体系。 

中国侵入岩大地构造研究与编图全国重要矿产成矿地质背景研究全国系列基础地质综合编图项目研究成果。 

 

 

《国土资源部关于2016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的公告》 

 

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