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工业化时代地质环境调查发展路径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规划与部署研究室 作者:王尧 发布时间:2016-10-08

近年来,我国经济转型步伐加快,新常态特征日趋明显,地质环境形势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为探讨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时代我国地质环境调查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于2016年9月26日—28日在秦皇岛市召开“后工业化时代地质环境调查发展路径研讨会”。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关凤峻司长、李香菊处长,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邢卫国主任助理、林良俊处长,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贺冰清副厅长,河北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徐建芳副巡视员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北京大学潘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新罡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睿山教授、广东五邑大学祁黄雄教授、河北省秦皇岛市国土资源局高建基教授级高工、秦皇岛矿产水文工程地质大队杨玉山教授级高工、邱若峰教授级高工、北京超维创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宋国玺高工等专家,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8个东部经济发达省份的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地质环境监测总站(或地质调查院)领导专家参加会议。中心领导齐亚彬副主任出席并主持研讨会。

会上,杨建锋研究员做了“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时代地质环境调查发展路径研究”主题报告,从新常态下地质环境形势、地质环境调查战略框架、地质环境调查转型方向等3个方面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和主要认识。北京、天津等8个省份分别介绍了本省地质环境调查工作现状与发展趋势,展望了地质环境调查工作的拓展与发展方向。王尧副研究员、邱若峰教授级高工等专家分别就地质环境承载力评价、海岸侵蚀灾害监测与整治、地质公园防灾减灾、土地退化与修复、数字地球系统等相关领域前沿研究进行了汇报和研讨,开阔了地质环境调查研究视野。

关凤峻司长在发言时指出,地质环境调查战略研究对于我国地质环境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这次会议对于探索地质环境工作发展方向、推进地质环境管理理论建设是一次很好的开头和尝试。关司长从国家需求和基层管理两个层面,系统阐述了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四大体系”(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值守)建设现状、成效、问题和发展方向。他特别指出,与调查评价相比,目前的监测预警体系相当薄弱,需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没有监测就没有监督;地质环境工作领域宽、链条长、节点多,要根据国家需求和各地实际,推进“四大体系”不断完善和提升。

齐主任在会议总结时认为,关凤峻司长的讲话站位高远、分析透彻、观点鲜明,对于地质环境调查战略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省和专家的报告涉及面广、内容生动、思考深入,很有启发性;战略研究要紧密结合国家经济、民生等需要,进一步提升对部、局的服务和支撑水平。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会议层次高、内容深、收获大,对于推进今后的工作很有意义。

照片1:发展研究中心齐亚彬副主任主持研讨会 

照片2:关凤峻司长作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四大体系”建设报告 

照片3:研讨会会场 

照片4:海岸带监测与整治实地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