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质调查规划部署研讨会召开

来源:规划与部署研究室 作者:张万益、马腾、张翠光 发布时间:2016-09-14

2016年9月8日-10日,发展中心规划与部署研究室项目组在济南组织召开山东省地质调查规划部署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项目办、青岛海洋所、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地质科学研究院等10多家单位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杨建锋、张万益主持。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徐军祥副局长首先介绍了山东省近年的地质勘查形势、面临的挑战及“十三五”地质工作设想。与会代表重点讨论了“山东省地质工作发展战略”、“山东省地质勘查‘十三五’规划”等研究成果,并就中国地质调查“十三五”工作重点以及山东省的海洋地质工作做了深入交流。山东省地调院、山东省地质科学院、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下属地勘单位等10余家单位主要领导重点介绍了本单位目前的地质勘查现状。 

“山东省地质工作发展战略”是山东省今后15年地质工作发展指南,提出了“地质调查全覆盖、矿产勘查新突破、地质科技上台阶、服务保障辟新径、人才队伍大发展”的地质工作发展战略目标,设置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保障、地质环境支撑、海洋地质调查、矿产资源管理支撑、地质科技发展与支撑、地质信息服务等7大工程和31个计划。与会代表就下一步如何在山东省统筹部署中央和地方地质工作展开广泛讨论, 并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为进一步了解在矿山资源面临枯竭、开采难度日益增大、矿业形势持续低迷的环境下,矿山如何焕发青春实现自救,使开采伤疤变成风景、促进矿业开发科普大众,项目组野外考察了山东省蒙阴县金刚石矿矿山和平邑县归来庄金矿矿山,详细了解了矿床成因、发现史、矿区的地质构造、矿山经营情况以及美丽矿山建设情况。 

  

 图片一  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伍光英副所长作重要发言 

 图片二  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副局长徐军祥作重要发言 

 图片三  参会代表认真听取汇报 

 图片四  蒙阴县金刚石矿山 

 图片五  项目组考察平邑县归来庄金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