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判,创新发展——第六届地质战略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战略研究部 作者:方圆 发布时间:2016-08-02

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地质调查9大计划、50项工程、331个项目全面推进,地质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地质调查成果捷报频传。为科学研判新局面下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服务支撑地质调查事业创新与发展,加强地质工作战略研究学术交流,发展研究中心地质工作战略研究部联合境外地质矿产研究部、科学技术处于2016年7月26日举办“第六届地质工作战略论坛”学术活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研究员、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陈从喜研究员、国土资源部油气中心乔德武研究员、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安海忠教授、国土资源部地勘基金中心吴建设研究员等专家应邀参加。发展研究中心齐亚彬副主任、施俊法副主任出席会议。局总工室、办公室、基础部、水环部、资源部等相关部室到会指导。本次论坛由战略研究部、境外部和科技处联合举办,局和发展中心6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包括特邀报告和专题报告。论坛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张立群研究员和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陈从喜研究员作特邀汇报。张立群研究员首先作了题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取向分析”的报告。通过分析我国上半年GDP增速、工业增长率,他认为我国经济增长已经趋稳。张立群研究员指出,保民生,保就业的政策坚守了经济增长的底线,服务业和第三产业没有出现增速换挡,消费、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也拉动了当前经济的增长,而中国的城镇化更是经济长期增长的重要保证。同时他也强调,制造业投资、出口以及居民收入同比增长率偏低等情况,都表现出我国经济仍然有下行的压力,中国经济仍然处在一个触底企稳的过程之中,在政策上不能掉以轻心。最后,张立群研究员认为,中国经济的稳增长已经见到成效,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刚刚起步,仍然需要完成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呈现喜中有忧的态势。 

陈从喜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生态国土建设问题研究”。他首先介绍了生态国土内涵和意义,提出生态国土是国土资源的生态属性,拓展了国土资源的利用空间,体现了资源与环境的有机统一。他认为,生态国土建设要贯彻五大发展理念,遵循可持续发展和资源节约优先的战略,坚持从源头保护、节约利用和整治恢复的主线,要完善国土资源管理制度,使生态国土的建设思想能够有效落实。同时,他还论述了生态国土建设的基本原则,包括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坚持统筹资源保护和资源保障的关系,坚持统筹资源收益和分配的关系,坚持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此外,他进一步介绍了生态国土建设的重要任务,第一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第二是推动资源节约和集约利用,第三是统筹国土资源的保护与修复,第四是统筹陆海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第五是推进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第六是加强国土资源领域生态文明能力建设。最后,他论述了推进生态国土建设的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试点示范,加强宣传和监督检查。 

特邀报告后,战略研究部、境外部15名研究人员进行了专题汇报。汇报分三个专题,第一专题是创新发展,围绕地质调查创新发展,从科技、绩效、人才等不同角度研究地质调查创新与发展;第二专题是科学研判,研判地质勘查、地质调查工作面临的形势,为地质工作下一步;第三专题是借鉴启示,通过总结不同国家地质调查工作发展经验,为我国提供借鉴与启示。专家对各个汇报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参会者发言踊跃,气氛热烈,达到了学术交流的目的。 

最后,发展研究中心齐亚彬副主任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届论坛融合战略部和境外部的研究内容,在学术上起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作用;论坛特邀请高层的学术报告,提升了战略论坛的高度和层次,拓宽了研究思路;本届论坛首次设立创新发展板块,论坛内容丰富,议题广泛,达到了预期目的;专题报告使一些年轻人得到了锻炼,相对资深的同志也发表了很好的演讲。此外,齐亚彬主任还提出了几点不足,包括创新程度有待加强,战略层次需要提高,加强能源方面的工作等。最后,他还期望大家提高个人能力,并将战略论坛的演讲形成文字报告,形成第六届战略论坛文集。论坛在与会成员热烈的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