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党支部组织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18

 

2016年7月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党支部组织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党员面对党旗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党委委员齐亚彬及支部全体在京党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纪念馆位于北京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在抗日战争时期该地为平西根据地的前沿地带,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曹火星当年创作词曲旧址。 1943年3月10日蒋介石在《中国之命运》一书中提出了“没有国民党,就没有中国”的论调,中国共产党于同年8月25日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批驳了这一观点,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由此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经毛泽东建议添加上“新”字,认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符合逻辑,这首歌从此在中国大地唱响。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占地约6000平方米,其中展馆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传唱大舞台4000平方米。纪念馆举办大型主题展览分为“历史回响 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部分,共展出800幅历史图片,运用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幻影成像等艺术手段,向世人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只有共产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前进这一历史事实和客观真理。

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党员更加了解了党的历史,增强了党性修养,鼓舞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