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质分析预算标准》和《油气地质实验测试预算标准》完成制修订并发布实施

来源:预算定额处 作者:罗淦 发布时间:2020-05-28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水质分析预算标准(试行)》和《油气地质实验测试预算标准(试行)》完成制修订,并发布实施。 

为精准支撑服务局水、能源等重点工作,地调局财务部组织发展研究中心与自然资源部经济研究院成立专题组,依据新修订的技术规范,开展对水质分析和油气地质实验测试预算标准制修订工作。标准研制过程中,专题组与地调局相关业务部室密切沟通,并广泛征求了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地调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等项目承担单位以及中石油、中石化、石油大学、煤田系统等行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共计400余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15次,梳理人员、设备、材料、效率、工资、物价等基础数据1万余项。通过广泛调研,统计分析,典型解剖,行业对比,在完成专家评审等程序的基础上,再次修改完善,谨慎确定预算标准。

此次制修订水质分析预算标准166项(包括水质综合分析、有机组分分析、水质单项分析等),油气地质实验测试预算标准99项(包括样品制备、岩矿鉴定、烃源岩分析、储集岩分析、原油分析、气体分析等)。

此次水质分析和油气地质实验测试预算标准的制修订,解决了现行水质分析预算标准存在的方法短缺、水平偏低、结构欠合理等问题,填补了地调局公益性油气地质调查经费预算中有关油气实验测试经费预算标准的空白,将更好的发挥预算标准在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支撑作用。今后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地质调查工作需要、技术规范制订以及其他有关情况及时修订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