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研究室在《中国发展观察》再刊文 共建“一带一路”地质朋友圈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张万益 贾德龙 发布时间:2017-06-01

 

514日至15日,举世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发表重要讲话,达成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并发表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为宣传地质工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室张万益、姚晓峰、贾德龙、方圆、马腾等撰文《借“一带一路”建立世界地球科学“朋友圈”》。该文章刊登在顶级战略研究学术刊物《中国发展观察》2017年第9-10期上。这是为迎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篇从地质工作角度阐述“一带一路”全球化重塑的文章,同时也是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室2017年在此刊物上发表的第二篇有关地质发展方向的论文。

为写好“一带一路”建设文章,彰显地球科学在全球化格局中的重要性,规划研究室高度重视,在发展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与鼓舞下,编写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确定研究思路、文章架构和任务分工,几易其稿。在5月上旬,经中心徐勇主任、谭永杰总工以及知名专家对文章初稿进行审阅和提出修改建议,为文章的定稿出谋划策。最后,编写组在以上工作基础上,高效完成了本篇高质量论文。

文章旨在呼吁加强世界各国地学机构之间的密切合作,唱响“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化格局中的地质好声音。从共建科技之路,分享地质科技成果,推动科学理论和技术水平提升;共建繁荣之路,加强能源资源合作,促进优势互补与集约节约利用;共建绿色之路,协同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家园和营造美好环境;共建平安之路,查明地质灾害分布,服务规划建设与保障百姓安全等四个方面,规划了“一带一路”建设中地质工作的大舞台。并针对以上愿景指出要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构建利益互惠机制,二是搭建信息共享网络,三是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四是推广先进技术标准。

继《地质调查:雄安新区建设先“摸底”》之后,规划研究室短期内在《中国发展观察》再刊“一带一路”建设文章。两篇论文的发表,旨在借助时事热点科普宣传地质工作服务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让更多的社会公众尤其是业外人士了解地质工作、支持地质工作。这也反映出发展中心规划研究室在深度思考将国家重大战略与地质工作紧密结合、寻找有效支撑点等方面逐渐成熟,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提供智库服务和参谋支撑增添了更大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