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规划研究室在权威期刊《中国发展观察》发表雄安新区建议论文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王尧 发布时间:2017-04-25

近日,规划研究室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为第一作者单位,相继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国家级权威期刊《中国发展观察》和国土资源部内部重要刊物《调研与参考》,发表了题目为:《地质调查:雄安新区建设先“摸底”》、《用地质工作筑牢雄安新区根基》的政策研究论文,作者为规划研究室张万益、贾德龙、王尧和姚晓峰等人。这是自中央设立雄安新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千年大计以来,地质调查局系统在国内顶级战略研究学术刊物发表的首篇论文。 

为支撑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规划研究室高度重视,张万益主任主持召开内部专题会,研究部署支撑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地质调查规划研究工作,经努力,高效完成上述高质量论文。文章阐述了如何充分发挥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行性作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支撑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是城市地质调查,为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提供规划依据;二是水文地质与环境地质调查,为生态城市建设与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为安全城市规划建设提供防灾减灾体系;四是能源地质调查,为绿色城市发展提供清洁低碳能源。 

    《中国发展观察》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中国发展出版社主办,以发展为主线,以经济为重点的综合性半月刊。刊物开设有战略、宏观、区域、世界、法治、社会、文化前沿、产业、智库论坛等栏目,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权威性、可读性,在学术理论界、各级党政机关以及企业家阶层拥有广泛而稳定的读者群,并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重要机构列为来源期刊。文章的发表是对规划研究室一贯坚持务实创新的地调工作精神,秉承发展中心“参谋、支撑、服务”的工作主张,以论文撰写促进步,以实践总结促提高,有效提升规划研究水平的最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