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矿地质背景系列图件获得油气行业高度认可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方圆 姚晓峰 发布时间:2017-04-22

为深化服务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快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五大科技攻坚战”,加强新区新层系油气资源调查与勘探,促进中国北方上古生界油气新区勘探突破,交流与研讨北方石炭—二叠系重大地质问题与油气资源前景,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安排下,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于20174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办了“北方石炭——二叠系重大地质问题与油气资源前景研讨会”中石油、中石化、延长石油、中国地质调查局相关单位及有关高校等10余家单位80多位代表参加,胡见义院士、戴金星院士、康玉柱院士、金之钧院士,地质勘查司副司长杨尚冰,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地科院书记严光生,局副总工陈仁义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会议。 

冯艳芳研究员受邀作了“中国成矿地质背景研究与编图”报告,从基础地质角度对中国北方石炭二叠系的成矿地质背景进行了分析和解读,给出了中国北方石炭—二叠系大地构造结构、体系、演化的相关结论,并展示了成矿地质背景系列图件在全国范围内服务油气地质调查的情况。与会的院士、专家对报告和系列图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主题报告发挥了基础地质优势,能够有效指导北方石炭—二叠系油气地质调查;系列图件夯实了油气地质调查的基础,能够对全国油气资源潜力评价发挥指导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奠基意义,并指出在今后的勘探中要重视工业成图,发挥基础地质的先行作用。油气行业的参会代表也对系列图件表示高度认可,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合作,发挥基础地质的科技引领作用,着力展开油气资源潜力评价 

会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向延长石油、大庆油田、吐哈油田、中原油田、华北油田、吉林大学六家单位赠予了成矿地质背景系列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