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蓉城商讨编图技术方法 研高原探究陆陆碰撞造山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贾德龙 冯艳芳 发布时间:2017-03-08

为了解“陆陆碰撞造山带编图技术方法示范”子项目工作进展,解决示范区编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国系列基础地质综合编图”项目组成员及专家团队于3月4日-6日赴成都理工大学进行了交流研讨。 

子项目研究人员分别就陆陆碰撞造山带编图技术方法示范进展、各类图件的表达方式及碰撞造山过程研究的地质科学问题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对项目前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进一步明确了以板块构造为编图主线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各类图件的表达内容、布局及颜色、花纹、代号如何合理科学运用的相关建议,并针对示范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了逐一详细解答。 

项目负责人进行了研讨总结,强调了示范区选取的初衷和目的、技术方法示范的创新和引领作用;明确了本次编图工作必须尊重地质客观事实,用地质事实说话,在不同尺度大地构造图上充分表达各类地质实体;提出了通过区域地质构造研究和编图,发现和解决一些重大关键地质问题的思路。同时,结合专家意见,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后,项目组针对陆陆碰撞造山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向成都中心“东特提斯成矿带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王立全工程首席进行了咨询和研讨,对部分推想和认识达成了共识。 

总之,此次研讨、交流和咨询对项目2017年度工作推进起到了积极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