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与部署研究室深入开展地质调查业务学习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王尧 发布时间:2017-03-03

为进一步加强地质调查成果跟踪力度,提升地质调查规划研究能力,更好地发挥“参谋、支撑、服务”作用,规划与部署研究室于31日下午-32日上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地质调查规划业务集中学习会。战略部杨建锋秘书、部署室全体员工及情报室有关人员参加了学习会。青年科研人员在参与过程中吸取了营养,拓宽了研究视野。本次精彩纷呈的业务学习会有两个显著特点: 

一、形式革新,章法渐成 

业务学习会创新性采用由主题发言人进行主要发言,然后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的形式。即避免了学术沙龙没有主题发言人,话题较杂;又克服了学术交流会受限于汇报主题和汇报时间,讨论不深入等问题。使学习会不仅有跟踪研究成果的分享,而且促进了业务能力的提升。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互动频繁,使与会者从报告人的论述中提炼了新观点、新思路,受益匪浅。 

二、内容丰富、不断深化 

从内容上来看,学习会不仅有直接和地质调查九大计划跟踪成果有关,旨在提升业务支撑能力的主题讨论;而且有研究性主题讨论,涉及到地质调查的方方面面,内容丰富。 

学习会上,马腾、姚晓峰、方圆、王尧、贾德龙、刘江涛和张鑫刚分别就所跟踪的陆域能源矿产地质调查计划、重要矿产资源调查计划、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国土开发与保护基础地质支撑计划、“一带一路”基础地质调查与信息服务计划及地质科技创新计划等计划、工程2016年的主要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2017年重点工作内容等进行了主题丰富、内容详实、生动精彩的汇报,参会人员积极提问。 

同时,围绕地质调查与供给侧结构调整、能源资源地质调查发展方向、增强资源自主保障能力、地质科普、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基础地质调查发展方向、地质调查怎样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研究性主题开展讨论,进一步落实下一阶段研究任务。 

业务学习会不仅塑造了规划与部署研究室的业务学术氛围,还为青年科研人员相互切磋交流铺架了桥梁,为分享跟踪成果和心得搭建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