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地区多要素高分环境监测云服务关键技术”项目通过成果验收

来源:信息工程研究室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21-08-24

近日,由发展研究中心牵头承担、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参研的“高原地区多要素高分环境监测云服务关键技术”项目,通过了项目主管单位的成果验收。

本项目充分利用高分辨率遥感、云计算、无线通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开展有限带宽条件下的遥感信息共享与资源协同技术、高原地区高分遥感多要素环境监测云服务等关键技术研究,实现大范围、宽覆盖、多时相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高性能处理分析与可视化,遥感信息资源的共享与协同,促进了多源高分遥感数据在高原地区的协同应用,拓展高分遥感应用广度与深度,最大限度的发挥高分专项卫星整体效能。取得的成果如下:

一是研究实现了有限带宽条件下遥感信息共享与资源协同技术。项目针对高原地区野外工作对高质量通讯服务、高分遥感数据服务的迫切需要,充分利用卫星、3G/4G等多种通讯技术,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的通讯网络,实现有限带宽条件下的遥感信息共享与资源协同,为高原地区野外工作提供高质量的通讯服务和高分遥感数据服务。

二是研发了高原地区多要素高分环境监测云服务软件,实现了高原地区野外调查数据的获取、管理、分发、传输、存储、处理等一体化流程。软件平台对用户和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实现高分影像数据存储与管理、影像上传与发布、影像处理与加载显示、数据资源目录与检索服务、数据访问服务及用户管理等主要功能。终端应用实现了野外一线工作人员通过LAN/WIFI方式安全高效接入和访问高原地区高分云服务集成系统的高分影像等数据和服务,获取基于位置的服务功能,为偏远高原地区野外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撑。

三是研究实现了高分辨率遥感影像信息专题图协同绘制技术。针对研究区处于偏远高原的特点,项目组利用协同解译的方式进行室内解译和野外验证工作。协同解译的方法实现了专家与解译人员之间协同、解译人员之间协同、内业与外业之间协同、多源数据之间协同、多部门成果之间协同。

四是项目成果在青藏高原地区开展应用示范并成功推广应用于地质调查“在线化”底图数据推送服务中。为了验证关键技术研究成果,项目组在青藏高原地区1:5万江塘幅区调和青藏高原地区约400平方公里的高原地表要素专题图制作中成功开展应用示范,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宽应用服务能力,面向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在开展工作的全国范围的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地质调查以及综合地质调查等项目(2019年210多个,2020年300多个,2021年260多个),利用高分数据制作形成1:50000影像底图数据1000多幅,通过智能移动终端填图系统提供底图数据在线推送和离线资源包服务,有效服务于野外项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