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援藏事业,共促转型发展

——任收麦一行赴西藏地勘局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0-09-14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第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推进地质调查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协助推进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地质事业发展,9月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自然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副主任任收麦一行五人赴西藏地勘局进行交流调研,采取学术交流、工作座谈的方式,实地调研西藏地勘局的业务发展现状与需求,分享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研讨双方在项目、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意向,促进双方深入合作与发展。

西藏地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巴桑和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安文,对发展研究中心长期以来给予西藏地质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希望中心能够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为地勘局转型发展乃至全区经济发展给予有力推动。

工作座谈会上,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任收麦介绍了发展研究中心业务布局,西藏地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渊提出了在信息化建设、项目开展、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的需求。任收麦表示,发展研究中心与西藏地勘局有着深厚友谊与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西藏地勘局的需求,下一步将全力支持西藏地质事业发展。

针对双方的交流,双方合作达成共识:一是紧密结合西藏自治区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信息化规划要求,协助做好西藏地勘局业务发展与信息化建设规划,促进双方合作,共同推进地质事业转型发展。二是推动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地勘局就西藏地区自然资源相关数据、资料进行深度共享交流,推进数据库建设与整合。三是加强西藏地勘局与发展研究中心人才交流培养,为信息化建设扩充力量。四是尽快确定信息化建设思路与目标,聚焦需求,确定年度任务。五是促进在关键矿产、绿色勘查、境外勘查、国际矿业大会等方面深入合作。

在学术交流会上,发展研究中心大数据研究室主任高振记作了题为《地质大数据与地质云建设》的分享报告,从“国际上地质大数据进展”“地质云建设及应用情况”“西藏地勘局信息化规划考虑”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国际地质信息化怎么看、中国地质信息化怎么干、西藏地质信息化怎么办的问题,为西藏地勘局信息化建设提出“高点定位,统筹规划”“协同开发,优化集成”“整建结合,边建边用”“统一领导,稳步推进”的建设思路。

西藏地勘局局机关、局属单位相关人员和区自然资源厅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学术交流,发展研究中心科学技术处主要负责人和大数据研究室等有关人员参加了此次座谈调研。

(供稿:张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