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一张图”共享服务技术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27

按照局总工室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于2020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地球科学“一张图”建设技术培训会。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2020年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地球科学“一张图”建设展开,是进一步提升地质数据共享服务能力,推动地球科学“一张图”大数据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会议采用“现场+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局相关节点单位数据组负责人、技术骨干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局总工室屈红刚处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新时代地质工作中信息化模式转变、“地质云3.0”三项数据核心任务、地球科学“一张图”数据体系、三维可视化、地球科学“一张图”建设技术要求研建与完善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同时,对数据共享服务能力和质量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次培训授课主要由地质云数据组副负责赵林林、局总工室冯斌负责,主要内容包括《地球科学“一张图”共享技术要求》、核心数据库新增或更新共享服务、2016-2018年地质调查项目形成的地球化学、钻孔及部分地球物理等重要原始及分析数据共享服务、要素数据建设和数据上云工具操作培训等内容。地质云数据组团队全程辅导、答疑和操作培训。

本次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下一步地质云数据组团队将按照局总工室要求,围绕地球科学“一张图”体系建设,加快完善技术要求,加强技术攻关,优化软件功能,推进数据建设工作,为“地质云3.0”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图1 培训现场一

图2 培训现场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