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培训班(银川)成功举办

来源:地质调查信息化部 作者:刘园园 发布时间:2017-06-02

2016年5月23-25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地质局协办的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培训班在银川成功举办。培训班总共3天,学员来自宁夏地质局、全国六个地质调查中心以及长安大学等地勘单位和高校等,约150人。发展研究中心谭永杰总工、宁夏地质调查局余秋生副局长、侯春堂副局长参加了开班式并做培训动员。

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作为本次培训主讲教师,结合数字地质调查从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的最新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建设体系架构和关键技术、数字地质调查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为技术人员理解和掌握数字地质调查技术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并在具体软件操作课程中讲解了数字地质调查系统的软件操作过程,包括背景数据准备、野外路线数据采集、室内数据汇总和整理、实际材料图连图、编稿原图制作、空间数据库建库以及数字剖面采集和探矿工程编录等,涵盖地质调查全数字化过程。此外为了适应综合地质调查工作的需求,项目组还重点介绍了开放式通用数据采集与集成技术方法和软件操作。

为使学员能够更好地掌握野外路线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过程,还特意安排半天的室外路线数据采集模拟实习,让学员在实习过程中理解授课内容,掌握软件操作步骤,规避野外常见的问题。学员自己分组完成了路线数据的野外采集、室内汇总和地质连图等工作,基本上掌握了数字地质调查系统的软件操作流程,对数字地质调查技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授课教师还在技术交流环节对部分学员以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解答和解决;学员普遍反映软件功能强大,有利于野外数据采集的规范化、提高工作效率。

本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充分发挥发展研究中心的技术优势,提高各大区中心、宁夏地质局等野外项目组的数字地质调查技术能力,为更好地完成其承担国内地质调查与勘探项目提供信息技术支撑,有利于加强发展中心与宁夏地质局技术交流和合作,也是落实发展中心加强与省级调查院沟通、合作的重要举措。

 图1 培训现场

 图2 培训现场

图3 培训现场 

图4 培训现场 

图5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