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揭牌

来源:中国矿业报 发布时间:2016-12-14

通过4年多的建设与试运行,12月9日,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通过了由中科院院士李廷栋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这意味着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大家族又多了一个新成员。

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属应用基础研究类实验室,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国土资源部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面向地质大数据的采集、处理与开发应用,开展数字调查技术、数据集成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与服务平台技术的集中攻关研究与创新。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谭永杰,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家王家耀分别任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矿业报记者了解到,在试运行期间,通过承担国家、部级科研项目开展相关研究,实验室在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平台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地质云与地质大数据技术体系关键技术、地质空间数据集成与综合处理技术、三维地质建模与交换共享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显著的应用效果,引领了行业技术发展。其研究成果获科技奖励53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1项、二等奖2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取得软件著作权49项;制定标准9项;出版专著17部,公开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82篇。实验室已成为我国地质信息技术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平台。

目前,实验室人员结构合理,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设期,实验室人员入选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2人、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人,入选中国地质调查局杰出地质人才2人、优秀地质人才2人、杰出青年1人、青年地质英才计划3人;入选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1个。实验室设立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培养博士后3人,博士、硕士研究生23人,已成为我国地质信息技术领域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与此同时,实验室通过与国内外学术合作、建立了野外测试实验基地、产学研用合作研究基地、主办国际学术会议17次、国内学术会议34次,设立开放基金课题38项、总经费477万元,聘用长江学者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等高层次客座研究人员16人,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利用“地球日”、科技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为普及地学知识做出了贡献,获得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实验室还建立了11项规章制度,为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据谭永杰介绍,国土资源部地质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将加大对“三深一土”科技战略的支撑,进一步聚焦在地质大数据的理论问题、技术难题、基本算法、程序实现,加大基于新型人工智能技术的地质大数据分析挖掘方法研究,形成以数据密集型的地质调查与科研工作新模式、“互联网+”的地质数据信息服务新业态为标志的现代化地质调查新局面,力争在“十三五”期间,申请进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