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动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1

730日,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中心党委书记严兴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心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题为在职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局第二指导组黄磊处长莅临指导,中心在职党员160余人参加。党课由中心主任徐勇主持。

严兴华同志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指针,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行动纲领,必须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才能不断回答新时代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一是要从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等多个维度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社会发展进程进行了历史性判断,提出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要求,作出了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七大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三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打铁必须自身硬,深入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要把握好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统领地位、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勇于自我革命三个方面。

严兴华同志指出,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推进地质工作转型发展,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本质要求。“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实践的检验。二是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性。回顾建党初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建国到改革开放时期党的使命任务和方式方法,可以看出,党的使命始终要符合时代、人民的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入到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对“初心”赋予了新内涵。三是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性。党中央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需要地质工作充分发挥先行性基础性作用,要在提供安全、稳定、经济、可靠的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精准支撑国土空间科学规划,支撑整体规划、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协调、现代化经济体系布局,为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发挥更加精准、有效的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实现地质工作转型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等方面,为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既是地质工作者的政治任务,也是历史使命。

严兴华同志检视查摆了中心在政治思想建设、干部人才队伍、作风学风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5个方面以及个人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党委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对业务建设的统领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党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作用发挥不够,存在技术岗位评聘、管理人员双通道难,对于科学家精神的宣传力度还不够等。

严兴华同志强调,要准确理解局党组执行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执行局党组的要求,指导实践推动改进工作。局党组明确提出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治理方略,建立完整的十大计划、六十项工程、300多个项目业务体系布局和“三级”项目管理体系,初步建立了完整的地质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双通道人才体系,着力构建“六个强力推进”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建立了“五问”立项标准、“五不唯”人才评价标准、新时代地质文化、“四态”人文关怀等一系列的规矩和导向,找到了“三大转变”、“两大定位”、实施“七大攻坚战”的地质工作方向和根本定位,我们要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政治统领业务的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执行局党组落实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批示指示的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双引擎”作用,加快推进地质事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中心在更宽领域、更高要求的支撑服务能力上发挥智囊、智库作用。二是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以地质调查中长期业务发展需求为导向,探索有效的人才成长“双通道”机制,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激励担当作为。三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四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深入学习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切实关心、关注职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严兴华同志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聚焦主题教育主线,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持续抓好学习教育。二是坚持效果导向,达到预期目标。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讲好主题党课,认真检视反思问题,整改落实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总结主题教育成果。三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中心年度任务目标和“两重一主”工作全面完成,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徐勇同志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内容丰赡,系统完整,回应了时代的声音,把握了时代的规律,聚集了人民的心愿,代表了人民的利益,是新时代的理论旗帜和思想标识,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强调,严兴华书记的党课深入浅出,立意深远,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地质人的责任与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他要求中心党员干部要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久久为功,善作善成,为提升发展研究中心参谋、支撑、服务能力,加快创新引领,建设“智慧、文化、和谐”发展中心,为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