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昆副局长参加局总工室、业务支撑部、信息化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成就展

来源:业务支撑部 作者:金庆花 发布时间:2017-07-17

2017年7月12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局总工室、业务支撑部、信息化部三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国家博物馆“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成就展。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谭永杰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徐学义参加此次活动。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办公室以及三个党支部近50名党员群众参加了此次参观。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标志着香港历史的新里程。在“一国”之利与“两制”之便的双重优势下,香港秉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宗旨,为国家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以“同心”为理念,体现香港与祖国“同心”在“一起”,共同推进香港的繁荣稳定,一起创造更美好的明天。展览分为10个展区,利用展品、模型、多媒体和互动装置,图文并茂,展示香港与国家“同心创前路”,在经贸、金融、科技、基建、文化、体育、社会民生、保育、救灾等领域,建立广泛、深入而密切的联系;同时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路”倡议下,香港积极掌握新机遇,加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推动内地和香港的共同长远发展。

通过参观展览党员群众们收获了以下三点:

一是深感党的伟大。大家通过参观展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6月26日在参观展览时的讲话精神,他强调,“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世界所公认的成就,彰显出“一国两制”强大的生命力。20年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二是深感光荣。通过观看20年前的回归交接仪式相关照片,联想香港回归的历程,我们党创造性地运用“一国两制”,用和平的方式成功地收复了领土,为国际解决争端树立了典范,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三是更加坚定了信心。通过参观展览,深刻了解了香港回归以来的发展和成就,充分体会到了两地互通、民心相通的情谊。大家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两地携手同心、开拓创新,能够继往开来,共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