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百年地调:百年地质图艺展

来源:地质资料数据部 作者:贾丽琼/文 任伟/图 发布时间:2016-08-16

2016816日,百年地质图艺展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大楼展出。为了纪念中国地质调查百年,展现地质调查工作发展的发展历程,全国地质资料馆联合中国地质图书馆从馆藏图件中精心甄选了100余幅地质图件,制作了18张展板,整体长度达23延米。展览按地质图的发展阶段分为四个部分:初创(1935年以前)、探索(1936年至1954年)、成长(1955年至1994年)、飞跃(1995年至今),系统展现地质图100年来的发展演变,揭示中国地质调查工作100年来的辉煌历程。 

100年之前,一群风华正茂的青年在地质宗师章鸿钊、丁文江和翁文灏的悉心严格培养下,从地质研究所完成学业后进入地质调查所工作,从此开创了中国地质调查事业的新纪元。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地质工作者,为了祖国的繁荣与昌盛,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畏艰险,在国家地质调查与找矿事业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们丈量大地,寻觅瑰宝,探索地球奥秘,镌刻河山秀丽。身为地质学家的他们,以画家的技法完成了一幅幅精美的地质图件。这些地质图件不仅仅是地质工作成果表达的载体,也是地质人员辛勤劳动创作的艺术作品。 

全国地质资料馆和中国地质图书馆珍藏了百万余件地质图件,这其中的优秀作品堪称艺术品。手绘图件线条清晰、构图合理、用色考究、画工细致;机助图件内容丰富、色彩鲜明、制图规范、整饰精美。展览集艺术性、观赏性、专业性为一体,以100年来地质图的发展历程为主线,从美术作品欣赏的角度,对地质专业图件和手绘素描图进行了展现。这些图件以科学的方式承载着地质信息,同时展示着深厚的艺术美学,反映了地质工作者良好的艺术素养与浪漫的工作情怀,展现一代代地质人对地质精神的传承与发展。 

100年来地质图的演变,实际上是中国地质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的缩影。经过几代地质人的跋山涉水、不懈努力,使我国陆域全部达到了中比例尺研究程度的水平,并开展了区域海洋地质填图工作。我国由地质空白走向地质大国,是我国百年地质调查事业的巨大成就之一! 

展望前路,未来中国地质调查上天、入地、下海的纵深大发展,终将使我国由地质大国走向地质强国。作为现代地质人,我们要深刻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地质精神,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在地质调查的天地里,为早日实现地质事业的中国梦不懈努力,为开创中国地质调查事业新百年贡献力量! 

本次展览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直属机关党委主办,全国地质资料馆、中国地质图书馆等单位联合策划编排制作完成。展览部分素材来自于地调局组织开展的“开启地调工作新百年,重拾地质工作基本功地质图素描技能展示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包括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等单位入选的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还在国际互联网上进行在线展出,展示地质图件近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