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滑坡减灾战略(2022年第20期)

发布时间:2022-11-09

●国家应对滑坡风险面临三方面的挑战:(1)填补与滑坡发生、社会风险有关基本信息的空白;(2)由于灾害的地理和背景的特殊性,准确调查和预测滑坡灾害的困难;(3)滑坡的减灾、防灾、应对和恢复重建分属于多个行政管辖机构,这可能会妨碍为减少损失而采取一致的管理行动。

●应对上述三大挑战,美国国家滑坡减灾战略以减少损失为目的,提出了一系列战略行动,实现以下四个主要目标:评价,决策者可以获得关于滑坡危害和风险的详细的、全国性和背景相关的信息;协调,在联邦、州、部落、属地和地方各级政府之间协调滑坡灾害的减缓、预防、应对和恢复重建工作;计划,社区和土地管理者做好预防,制定滑坡灾害防治预案;应对,滑坡监测、预警和应对是有实效的、高效率的、公平的、合作的和数据驱动的,以保护生命、财产和资源。

●通过提供滑坡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地质学家可以帮助应急管理人员解决诸如在何处搜救、如何安全部署救援物以及滑坡可能产生潜在的连锁效应等问题。在滑坡事件发生后,参与救灾行动的地质学家可以认识到科学和技术差距,为研究和开发团体提供信息,让救援团体更好地做好下一个滑坡事件的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