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卫星五十年:科学意义及其影响(2022年第19期)

发布时间:2022-11-01

●自1972 年以来,Landsat(陆地卫星)计划持续地对地球进行监测,迄今为止已经提供了 50 年的数字化、多光谱、中等空间分辨率的观测影像。在这期间,Landsat 数据对许多领域的科学和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贡献包括在表征陆地生态系统及其塑造过程、变化速度、变化幅度等方面的科学进步,此外,还记录了地球表面数十年来的人类活动,并量化这些影响,同时也为了解长期后果和加强管理提供必要的信息。

●免费和开放的Landsat 访问是中等空间分辨率卫星遥感的一场真正的范式变革,其影响仍在持续。为了让社会从地球观测的投资中受益,Landsat以可用的形式方便地提供这些数据,并通过扩大数据使用范围,为理解地球系统变化提供了见解。免费和开放的数据政策不仅扩大了Landsat的数据利用范围,而且还增加了科学问题和数据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Landsat 计划的早期阶段取得了一系列技术突破,开创了新的遥感监测方法,展示了数字卫星图像的获取能力,为其他全球观测任务与项目提供了样板。Landsat 计划的创新成果为后续的科学、应用和政策支撑活动铺平了道路。森林冠层覆盖率的快速变化,尤其是在热带地区,是Landsat对科学的一项重大贡献,另一个重要的科学贡献是,利用Landsat热传感器识别城市热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