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陆及其边缘地区深部与地表耦合过程的研究——国际岩石圈计划(ILP)进展(2022年第17期)

发布时间:2022-09-19

近十年来,固体地球科学的重要进展之一可能是,将深部地球动力学过程与地表和近地表地质过程联系起来这一重要认识。地表研究的观测结果,如盆地地层、地貌、地表高程变化和海平面变化,为地球动力学和构造模型提供了一些主要的约束。相反,深部地球动力学过程会产生地形,从而改变区域气候、侵蚀和沉积物生成,这些都是地表地质的基础。

地球地形的形成,是深部地球、构造、(古)气候和生物过程相互作用的结果。深部地球和构造作用过程产生地表抬升和地形起伏。反过来,地形起伏又增强了河流、山坡和冰川过程的侵蚀速率。因此,地形的演变代表了抬升地形的地球动力学过程和降低地形的地表过程之间的博弈。

正是地幔-岩石圈相互作用影响的这些深部地球动力学过程在地表上的呈现,通过以下方式产生了重大的人类社会影响:( 1)形成如地震等的自然灾害,以及( 2)控制自然资源的分布,包括化石燃料和地热能。因此,通过关注地球深部与地表机制的相互作用,可大大增强深部与地表相关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