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下水面临的挑战:概览(2022年第16期)

发布时间:2022-09-14

●随着全球(特别是在干旱的农业区和城市中心)地下水开采量持续增加,优质地下水的可获得性不断降低。然而,量化这些趋势的详实数据仍然稀少。

●来自农业、工业、采矿、能源生产和遗留垃圾填埋场的污染物对地下水的威胁越来越大。砷和氟化物等地质污染物的迁移也对用水构成日益严重的威胁,尤其是在南亚和东亚。新出现污染物(包括药物、溶剂和草甘膦)的影响程度和范围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未知的。

●农业仍然是地下水的消费大户,也是非地质污染物的重要来源。由于通过节水提高灌溉效率这一概念的局限性,加强农业相关地下水开采管理对未来地下水和粮食安全至关重要。

●遥感等重大科学进展为我们开启了一扇了解全球地下水状况的窗口,但由于人类与自然耦合的动态数据不足,阻碍了区域和更大范围地下水动态特征的精准评估。加强对自然与人类耦合系统的监测,可提高建模能力,并支撑可持续的地下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