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自然资本核算体系与自然资源调查(2022年第15期)

作者:孙 月 夏 烨 王 泉 发布时间:2022-09-06

●挪威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展自然资本核算研究的国家之一,研究时间长,体系机制完善。挪威的自然资本核算体系基本遵循联合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SEEA),因其建立时间更早,在早期对SEEA的发展和完善也产生了重要影响。

●挪威的自然资本核算账户随国家政策需求与账户应用不断完善。当前挪威自然资本核算账户为专题式账户,分为自然与环境,能源与制造业,农业、林业、狩猎和渔业三大类。账户中多为调查与统计数据,少有估算数据。挪威当前暂未单独编制价值型自然资本账户,其对于价值量核算的探索,主要从生态系统评估方面入手。

●数据是支撑自然资本核算发展的关键内容,自然资本核算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以数据集成为中心的活动,同时数据限制可能会阻碍开发核算账户。挪威服务实物量核算的自然资源调查工作,比较典型的有国家森林清查、国家土地资源图等,对资源情况进行摸底。当前正在开发的生态系统评估,未来将支撑生态系统账户编制。挪威基于对自然多样性的保护,在生态系统评估中使用了挪威的自然(NiN)、生态底图、挪威物种图、其他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及包括气候在内的非生物情况数据等,并开发了挪威生态系统和栖息地类型红色名录、挪威物种红色名录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