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作用(2022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2-07-26

●地球科学、工程地质学的科学、技术与创新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实现许多目标需要加强科学与政策的衔接。地球科学家拥有关于自然系统和过程方面深厚的专业知识,这种认知是自然环境监测、保护、管理和恢复所需要的,使得他们能够很好地解决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涉及的环境问题。然而,在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讨论中,地球科学家的代表性一直不足。因此,这为地球科学家提供了一个提高其影响力的重要机遇。

●工程地质建模不仅在项目早期阶段可以产生最大的影响,而且在项目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能够发挥作用,这可以通过加大对高质量地面调查的投资,以及通过国家和区域数据库更广泛地共享现有的地质和岩土工程数据来实现。工程地质学家也有机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更多地与项目经理和驻地工程师合作,例如,观察遇到的地面状况并提出建议;开发实时地面地质模型,及时更新信息和数据,并与其他施工信息,如建筑信息模型(BIM)和数字孪生,进行适当整合。

工程地质学家参与到政策过程之中,既可以增强对优先发展事项的理解,也可以增加为政策制定和实施提供信息的机会,从而改进项目。参与国际政策机制,可以鼓励就地下环境的重要性,以及自然与建筑环境、社会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对话,形成成果,并将其纳入到区域机构、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战略和行动之中。参与国家层面的政策过程,有助于政策制定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