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联邦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研究所“2025+”战略——地球资源可持续利用战略(2021年第18期)

发布时间:2021-09-29

●德国联邦地球科学和自然资源研究所(BGR)是德国经济与能源部下属的调查研究单位,以可持续性、责任与安全为座右铭,致力于自然资源和地质灾害等方面工作。主要目标是支持政府、商业和社会中的决策过程。基础是可靠的科学数据、信息和发现,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最高科学水平的中立建议。由于对地下的人为干预可能会产生数十年甚至更久的影响,因此需要合适的预测技术,以便可以最大程度地估计人为干预的未来影响。此外,有必要发展适当的监测技术并在科学的基础上设计后续措施。

从中长期来看,影响全球发展的因素包括全球人口持续增长、全球城市化以及经济周期全球化,这些发展变化直接或间接地导致了利用自然资源压力上升。从地质科学的角度看,主要是原材料、地下水和土壤受到了影响。从中期的角度看,通过利用可再生能源并采取从商品中回收原材料的措施已无法完全满足全球需求。因此,还需要继续开采矿物原材料,同时需要更加关注对土壤资源和地下水资源的利用强度。

●为了应对国内和国际挑战,BGR将其任务按专业领域进行了划分,其中,中长期工作领域包括:矿产资源、能源矿产、地下水、土壤、放射性废弃物最终储存、深层地下空间利用、核试验禁令和地质灾害防治、国际地球科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