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地质:地球系统科学理念指导下的地质调查转型新探索(2021年第17期)

作者:张隆隆 齐亚彬 谭科艳 蔡敬怡 刘晓端 盖力强 发布时间:2021-09-17
    摘要:如今地质调查已然转型到大地质、大调查、大资源、大视野、大数据、大重构、大服务的新时期,通过海量数据解析水人之间的相互关联规律,着力解决制约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资源、环境、生态、灾害与疾病等问题,推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健康中国战略全面落实。健康地质是数据驱动地质调查变革下,运用地球系统科学思维和多学科融合方法,来研究资源、空间、要素、过程与条件等对人类身心健康发展的影响,及以此来预测、防控与预警。健康地质调查聚焦关键要素、关键区域、关键界面与关键过程,系统回答健康地质“怎么做”“在哪里做”“调查评价监测什么”“服务咨询什么”的问题,初步构建起健康地质调查理论与技术方法体系。在“同一健康”的理念下,本文试图为健康地质交叉学科的发展提供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