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海底填图:工作、技术和未来方向(2021年第15期)

发布时间:2021-08-31

全面了解海洋作为地球系统的一部分对于未来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海洋自然资源至关重要。伴随着全球资源压力的日益增加,声学遥感技术取得了重大进展,这使我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详细程度绘制海底地图。挪威海底填图计划(MAREANO)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底填图计划之一,旨在利用新技术填补知识空白。自2005年启动以来,挪威政府已为该方案拨款约11.7亿挪威克朗,相当于约1.15亿美元(20052020年)。

20世纪90年代,社会对海洋环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意味着有必要开展涉及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多学科的调查研究工作,以结合多波束测深、地质学、生物学和化学的综合方法取代传统的仅利用地质学方法进行海洋填图。

预计未来的海洋填图将受到两个大趋势的影响:机器学习和自主监测。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的先进算法已经被用于处理大量的传感器产生的越来越多的高分辨率数据。自主化水平,即平台和传感器在不受人类操控下运行的能力,也在迅速发展。

在过去几十年中,挪威提出了若干个大型海洋方案,这些方案的目标和资助程度各不相同。所涉及的机构和部门的数量以及利益攸关方的参与等因素似乎影响了资助规模,单一机构和部门的倡议吸引到大量资金的可能性最低。MAREANO是一个很好的全球范例,它是一个有多个机构参与的方案,得到了多个部门、行业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也得到了政府的大量财政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