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政策和社会:地质调查跨大西洋视角(2021年第14期)

作者:王 泉 夏 烨 吕承训 发布时间:2021-08-31

●由欧洲地质调查局(EGS)和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联合举办的地球科学、政策和社会(GPS2021年在线会议于67日—11日举行,本次会议是2021年参与级别较高的国际地调机构会议。会议议题包括地热能、自然资源管理、地下空间管理、地球科学与政策和社会挑战等。

用于发电、供热、制冷和季节性蓄热的地热能在全球能源市场中仅占少量份额,但有潜力在未来几十年成为清洁能源转型的关键角色。为了进入欧洲地热能源委员会提出的“地热十年”,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员需要解决一些技术和社会经济障碍。

影响地下的活动自然也会影响地表资源,对地下资源的评估只反映了决策者、资源管理者和公众感兴趣的部分情况。过去、现在和未来对地下资源的使用如何影响它们所连接的多种自然资源?多资源评估旨在为决策者提供更全面的自然资源评估,使他们能够回答这些重要问题。多资源评估要求跨学科开展工作,开发和使用创新工具来改善决策支持。

气候变化以及人口、社会经济和地缘政治趋势正在增加对地下能源、供水和基础设施的需求和利用。地下资源的使用需要规划和确定优先顺序,特别是研究它们之间的冲突和协同作用。地下资源用途的管理应纳入区域、国家和地方规模的空间规划和治理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