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CO2地质封存进展与趋势(2021年第10期)

作者:马腾 杨建锋 陈骥 发布时间:2021-07-06

●全球CO2排放呈增长态势,发达国家已实现碳达峰。我国CO2排放增长明显放缓,煤炭消费排放占比超70%CO2捕集和地质封存已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

●预计2050年全球CO2捕集封存需求将达56亿吨,我国CO2封存需求可达6亿吨。欧、美等发达国家在碳捕集、封存与利用领域已进入产业化阶段,我国CO2地质封存取得了初步进展。

●油气田封存和咸水层封存是CO2地质封存的主要方法。我国油气田封存远不能满足需求,地下咸水层封存技术可行、潜力大、前景好。

●建议:一是开展全国CO2地质封存潜力评价,形成《全国CO2地质封存潜力评价报告》提交国家决策;二是与部、省合作开展CO2地下咸水层封存调查并优选封存有利目标区,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基础支撑;三是与企业合作开展CO2咸水层封存点选址研究和试点示范,为商业投资提供科学可靠的地学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