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矿产——国际动向与中国应对(2019年第14期)

作者:毛景文 杨宗喜 谢桂青 袁顺达 发布时间:2019-07-12

●国际贸易争端跌宕起伏,逐渐由经济领域扩展到高科技领域,并蔓延至矿产资源领域。世界各主要国家对矿产资源,尤其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关键矿产的争夺日益加剧,纷纷制定并发布战略报告,抢占新一轮矿产资源争夺的制高点。

2018年,美国发布关键矿产清单,共35种矿产,2017年,欧盟发布关键矿产清单,共27种矿产,2015英国发布风险矿产清单,共41种矿产(组)。美国、欧盟和英国的关键矿产清单合计50种矿产(删除英国提出的铜、铅、锌、金、铁、钼和铝),分析显示,西方主要经济体厘定的关键矿产清单重合度较高,背后反映出发达经济体对新一轮工业革命中诞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认同,而这些产业同样是中国未来崛起的重要支柱性产业。

●通过对美国、欧盟和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关键矿产战略及其所列清单的初步分析,可以发现以下特点:一是西方主要经济体关键矿产清单具有高度耦合性;二是西方主要经济体关键矿产严重依赖中国;三是大多数关键矿产以共伴生矿产形式产出。

●从世界供需形势、中国矿产探明储量和资源禀赋特点入手,将西方主要经济体提出的关键矿产划分为主导型、技术和条件制约型、市场制约型和资源短缺型四类,并提出对策建议:一是强化宏观管理力度,提升主导型关键矿产的国际话语权;二是加强短缺型关键矿产勘查,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三是加大开采和冶炼技术研发,提高资源利用率;四是延伸产业链,研发高精尖高附加值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