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GS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进展、趋势与启示(2019年第12期)

作者:杨宗喜 周平 杜晓敏 发布时间:2019-06-21

●水是最基本的自然资源,也是一种有限的资源。在人口增长、生态需求、气候变化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下,各国面临的水的资源、生态、环境、灾害等各方面挑战持续增大。因此,在总体国家安全观中,水资源安全是生态安全和资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 三个转变的持续推进,水资源的调查评价成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他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新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

USGS是对国家水资源进行调查、监测、评价和科学研究的主要联邦机构,提供包括地表径流、地下水、水质以及用水量和可用性等广泛的水资源信息。2014年,USGS整合了地表水和地下水计划,构成了当前水使命领域四大计划的格局:国家地下水资源与径流信息计划(GWSIP)、国家水质评价计划(NAWQA)、国家水资源可用性和利用计划(WAUSP)和水资源研究法案计划。

●当前,USGS的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主要由USGS水使命领域(WMA)承担,依托遍布全国的水文科学中心具体实施,实施矩阵化的管理模式。

●对USGS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特点进行了初步梳理。一是覆盖调查、监测、研究、评价、用途以及水相关灾害等方面,调查监测是重要基础,模拟预测成为其未来重点方向;二是通过综合研究和项目整合,促进地下水和地表水综合调查评价;三是业务领域覆盖了水资源用途调查监测,支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之间的均衡;四是加强内外部合作,支撑美国水资源管理;五是依靠科技进步,完善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

●基于对USGS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的研究,提出几点启示:一是顶层设计,开展水资源战略问题研究;二是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水资源调查评价工作;三是科技引领,超前谋划水领域重大战略科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