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发展战略计划(2018~2023年)(2019年第8期)

发布时间:2019-04-28

●加拿大地质调查局(GSC)负责科研和调查,提供权威的地球科学专业技能、知识及产品,帮助政府更好地制定有关土地及资源方面的决策。这份为期五年的战略计划将帮助GSC走向未来,迎接2042年的200周年。基于GSC悠久的历史及其与国家发展的紧密联系,GSC将继续制定一系列地质科研计划,以应对新的时代所提出的社会和科技挑战。

GSC明确了5个重点领域,反映社会长期稳定所需科研工作的有3个重点领域:针对加拿大陆上及海上领土的地质知识,实现可持续发展所需的地球科学知识,维护加拿大安全所需的地球科学知识;1个全新的工作领域:针对社会的地球科学知识;以及自身能力建设:我们的工作人员、我们的科学。

21世纪的地质图应该是三维的,这需要获取、处理及编译大量的数据才能实现。GSC将继续把大数据的储存、分配和分析作为重点领域,同时研发各种人工智能的分析方式以及3D表征技术,将这些数据展示给更多的受众。

●由于可再生能源及环境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全球浪潮,加拿大的能源和矿产领域目前正处于转型阶段,锂、石墨及稀土元素等新兴矿产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但市场供应力不从心,尤其是针对发展迅速的可再生能源及信息技术领域。在开采资源时,必须全面理解资源开采带来的环境风险,这也是一项日渐紧迫的要务。

GSC将继续运用专业知识量化自然灾害的发生地和发生频率,我们在未来将把风险量化作为新的重点,计算地区及社区的暴露程度、弱点及适应能力。一旦我们理解了这些风险,采取的缓解措施就更具针对性,适应能力也得以强化,这样一来,就可以把灾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

    ●土地利用、水资源管理和废弃物管理之间复杂的联系要求我们从大局出发,运用综合手段。GSC是一个全国性的信息提供机构,提供的信息既包含土地(地表地质信息及立体地质信息),也涉及水资源,包括地表水及地下水与整个水文系统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