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发展所需矿产资源供需格局及不确定性浅析(2019年第7期)

作者:余 韵 周 平 发布时间:2019-04-22

●电动汽车与燃油汽车使用的原材料有相当大的差别,电动汽车所需的矿产资源,主要包括锂、钴、镍、铜、锰等,被业界称为“能源金属”。随着电动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能源金属需求将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使其成为国际能源资源博弈的重点,供需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

●目前,全球能源金属呈现出产消分离态势。其中,生产供应集中在“三区一方”(南美锂铜区、非洲钴锰区、中国周边镍铜区和澳大利亚供应方),消费集中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对能源金属的需求预测,主要受三类不确定因素影响:一是电动汽车推广政策落地实施的不确定性,将传导至上游影响原材料需求;二是动力电池制造技术的不确定性,将对能源金属需求类型产生影响;三是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将影响能源金属的质与量。能源金属的供给风险主要来自资源分布不均导致的供应消费脱节、地缘政治、季节性波动及政策因素等。

    ●为保障我国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矿产资源供应安全,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开展关键矿产清单及供应风险评估研究;二是加大能源金属找矿力度;三是不断深化与“三区一方”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四是鼓励能源金属循环利用;五是高度重视深海富钴结壳资源勘探开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