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GS国家合作地质填图计划(2018~2027)——更新现代基础地质知识的国家方案(2019年第4期)

发布时间:2019-03-04
    编者按:地质图一直是保障经济繁荣、国家安全和环境健康的重要基础资料,地质填图一直是地质调查的核心工作。自1992年美国通过《国家地质填图法案》设立国家合作地质填图计划(NCGMP)以来,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地质填图工作在自然资源评估、自然灾害预防、土地规划、地下水资源管理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过近30年系统的地质填图工作,USGS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成功经验:一是USGS与各州地质调查局进行合作填图,建立起共同维护数据库的理念;二是通过设立统一的标准和整合历史资料,构建起全国统一的国家地质数据库;三是不断适应需求变化,编制能够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专题性地质图件。近年来,计算机软硬件和可视化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不断发展,遥感、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等技术不断进步,为地质填图工作的变革提供了方法技术基础。与此同时,USGS越来越意识到,传统的地质图件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的自然资源管理、资源环境综合评价等新需求,尤其在重大决策制定和进行资源-环境成本效益分析时,地质填图工作很难提供有效支撑服务。因此,新形势下地质填图的内涵和外延都应当进行调整。USGS认为,未来的地质图应当是基于客观地质描述的、定期更新的、高分辨率的、三维立体的、图幅与图幅之间相互协调的、可依据不同需求拓展不同衍生产品的基础地质数据库。着眼于当前中国地质调查局正在推进的区域地质填图工作改革,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构建开放合作的地质填图工作体系。加强与地方、行业、高校等地质调查部门的合作,通过交流填图方法技术和联合建立野外基地,共同编制区域性或全国性的无缝衔接的地质图件。二是加强野外地质调查标准和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加强遥感、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等技术在地质填图的应用,不断提升野外数据采集和实时解释能力。三是探索建立三维地质调查标准和模型。提高对地下地质情况的解译能力,提高三维地质调查的效率和准确性,提高对自然资源管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灾害防治和双评价等方面的支撑力度。四是构建全国统一的基础地质数据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地质图的数字化。以历史地质图的数字化为基础,建立不同比例尺的区域和全国的地质格架模型,构建全国基础地质数据库,实现地质图可按需生成、显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