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出版发行

来源:矿业金融研究室 作者:孙仁斌 发布时间:2023-05-16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编著的《中国矿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是首部以矿业资本市场、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通过梳理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的治理模式、关键绩效、亮点特色,从企业层面展示中国矿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性研究成果。

优质的资源特色上市公司是保障国家资源安全的主力军,在中国向制造业转型的关键时期,打造优质的矿业上市公司至关重要。本书根据矿业企业主营矿种划分为贵金属篇、有色金属篇、新能源核心矿产篇、黑色金属篇、部分战略性新兴矿产篇、重要非金属篇、农用矿产篇、能源(除油气)篇共八个篇章,每个篇章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矿业上市公司,通过梳理企业的发展路径、资源布局、股权结构、运营现状、股价走势、ESG治理等多个方面,全面展示中国矿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图景。

当前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高质量矿业上市公司的意义在于强化上市公司的资本市场基石作用和示范作用、带动上下游关联企业提质增效、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市场质量整体提升、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同时,建设高质量上市公司有助于回报矿业投资者和为股东创造价值,有助于增加社会财富和增加居民消费,对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意义。

本书内容丰富、数据基础扎实,可作为了解中国矿业企业的工具书,供资本市场研究者、矿业投资者和决策者参考。本书出版发行后得到矿业企业、机构投资者、矿业研究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