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矿情·非洲卷》出版发行

作者:陈喜峰 发布时间:2022-01-18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编著的《世界矿情·非洲卷》一书出版发行,该书是我国首部集非洲区域地质、矿产资源、矿业开发、矿业投资环境和中-非矿业合作等研究内容于一体的综合性研究专著。

《世界矿情·非洲卷》以“矿”为主线,将非洲的区域地质、矿产资源、矿业开发、矿产品贸易、矿业投资环境、中-非矿业合作等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从总论(整个非洲尺度)、重点矿种、重点国别三条主线勾画非洲矿情全貌,由总论篇、矿种篇、国别篇三大部分共35章及1个附录组成。

总论篇包括非洲区域地质、非洲矿产资源、非洲矿业开发、非洲矿业投资环境和中-非矿业合作等五方面内容,从区域地层、构造格架、岩浆岩三方面系统论述了非洲的区域地质特征;从岩石圈视角,对非洲大陆进行了一至四级构造单元和成矿区带划分,总结了非洲主要矿产的成矿系列与矿床类型;从非洲主要矿产近20年勘查新发现、勘查开发现状、矿产品贸易、非洲矿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系统论述了非洲的矿业开发;基于中国视角,建立了适用于中资企业的“非洲矿业投资环境评价体系”;提出了未来中-非矿业合作的重点国家和重点矿种。

矿种篇对石油、天然气、铀、铁、锰、铬、铜、钴、镍、铝土矿、金、铂族金属、铌、钽、锆、金刚石、磷等17个矿种的资源禀赋特征、矿床类型及其成矿特征、成矿规律、勘查开发现状、矿产品贸易等进行了系统总结,编制了这些矿种的主要矿床类型表、重要矿田/矿床地质特征表、主要矿业公司及其矿山表等系列表格,新编制了非洲地质与主要矿产分布简图。

国别篇对刚果(金)、南非、几内亚、赞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加纳、塞拉利昂、马里、马达加斯加、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14个重点国家的区域地质特征、矿产资源、矿产勘查开发、矿业管理体制与矿业政策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论述,新编制了这些国家的地质矿产简图。

该书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分析客观有据,系统性和实用性强,是广大读者了解非洲矿情实况的重要研究成果,用途广泛,可供从事国内外地质矿产综合研究、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走出去”开展矿业产能合作的企事业单位和人员,以及相关院校师生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