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调查局2021年第五次中国地质大讲堂举办

为中非合作“立德立功立言”

来源:国际矿业政策研究室 作者:于瑞 发布时间:2021-09-02

2021年8月2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2021年第五次中国地质大讲堂在京举办,“七一勋章”获得者、外交部原正司级大使、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先生应邀作《亲历非洲四十年和新形势下的中非合作》专题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出席会议。

刘贵今先生在报告中深情回顾了他先后任外交信使、驻非大使、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时的40年对非外交工作生涯,回忆了中非合作论坛多边外交机制建立和发展的难忘历程,见证了双方从新型伙伴关系到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阐明了中非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同时也剖析了中非合作当前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展望了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下中非不断深化合作的美好愿景。

刘贵今先生以其独到见解,形象地介绍了美丽的非洲、狂野的非洲、文明的非洲、富饶的非洲;展现了一位“外交老兵”对非洲的深厚情结和殷切希望:天然的牵挂和惦念、自然的理解和包容、美好的期待和祝福,希望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合作造福双方。

报告深入浅出,层次清晰,给人启迪,开拓了视野,振奋了精神,对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地质工作如何继往开来,支撑服务中非合作的国家重大战略、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大讲堂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施俊法主持。会议采用“现场+视频”的方式召开。中国地质调查局各部室、发展研究中心、矿业报社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单位设分会场,通过视频方式在线参会。